如何营救溺水者

2015-02-08 | 查看:1068

         落水者一旦呛水后,水、泥沙等都有可能阻塞呼吸道,或因呼吸道痉挛而引起缺氧、窒息,导致死亡。落水者若得不到及时救助,4—-6分钟即有可能因缺氧导致生命危险。落水者溺水后切记要镇静,不可慌张。举手挣扎会使人加速下沉,应尽力仰卧,头向后,口鼻向上露出水面。呼气要浅,吸气要深,这样可勉强浮起,等人来救,腿抽筋尽快呼救,并仰泳浮上水面。

       援救:随机应变

      急救者应迅速游到溺水者后方,用左手从其左臂和上半身中间握对方的右手,托住溺水者的头部,用仰泳方式将其拖到岸边。急救者应防止溺水者抓住不放,万一被抓住,急救者应松手下沉,先与溺者脱离,然后施救;或向后推溺水者的脸,紧捏其鼻,使其松手,接着再救;必要时可将溺水者打晕,再行施救。

      不会游泳或不习水性的急救者可先向溺水者抛投绳索、竹杆、木板、救生圈等物,使溺水者抓住后拖上岸来。现场无任何救生材料,应即时高声呼叫他人。

        急救:按部就班

       溺水者被救上岸后,应立即将其嘴部撬开,清除口、鼻内的泥沙、呕吐物等;松解衣领、钮扣、内衣、腰带、背带等,必要时用手巾、纱布等将舌头拉出,保持呼吸道通畅。控水时,急救者可将溺水者腹部横放在其大腿上,使其头下垂,接着按压其背部,使胃内积水流出;或者急救者从后抱起溺者的腰部,使其背向上,头向下,也能使水倒出来。然后让溺水者仰卧,尽快实行人工呼吸和体外心脏按摩,直到确定没有救活希望为止。如溺水者仅是意识丧失,可掐人中、内关、涌泉、足三里等穴位。做上述救助的同时应打急救电话,保证医护人员及时到场救助。(中国消防在线)

GMT+8, 2015-4-7 09:30 , Processed in 0.137552 second(s), 17 que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