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名驴友违规穿越四姑娘山 2支救援队连夜搜救

2016-09-05 | 查看:362

        “有驴友在四姑娘山景区内向其家属连续4次发出SOS求救信号,请立即救援!”9月1日晚9点半许,四川四姑娘山管理局接到了这样一条救助信息。景区当即组织人员前往救援。然而,结果虚惊一场。

  救援队在海子沟大黄棚子找到6名“驴友”,发现他们属于违规穿越,并未有人员遇到危险,系错误操作发送求救信息。“深夜两支救援队上山救援,驴友的违规行为造成了救援资源的浪费,他们要承担责任,将接受处罚。”9月4日,景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事发

  4次发SOS 2支救援队连夜搜救

  1日9时20分,四姑娘山管理局突然接到阿坝州110指挥中心的紧急救援命令称,一名自称是绵阳三台的驴友廖某向其家属连续4次发出SOS求救信号,信号发出地点为四姑娘山景区范围内。

  接到消息后,四姑娘山管理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先通过电话向家属了解详细情况,根据SOS信息中的经纬度,将事发位置锁定在海子沟大黄棚子附近,距四姑娘山镇约20公里。

  据景区方面介绍,当晚9时50分,救援一梯队6名队员向海子沟大黄棚子进发。经沿途了解,确有6名驴友在当天下午2时左右经过大海子,进入海子沟尾,未见其返回。2日凌晨1时许,指挥组与救援一梯队的联络中断。凌晨6时,救援二梯队出发,队员15名,准备扩大搜救范围。在行进途中,接到指挥组电话,一梯队已在返回途中,驴友安全。

  2日上午10时许,6名驴友随救援队返回四姑娘山镇。据救援队员报告,2日凌晨2点30分,一梯队在海子沟大黄棚子找到6名驴友。

  结果

  违规穿越景区将对6人进行处罚

      然而,救援人员发现6名驴友并未有被困的迹象,也无人受伤或者其他高原反应症状。详细询问后,才知道原来是虚惊一场。驴友解释,他们所发出的SOS求救信号是在把玩北斗卫星救援设备时,误操作发出的。“我们找到他们时,他们也很意外,对于误发4次SOS浪费救援资源一事,6人都觉得很惭愧。”救援人员事后介绍。

  后来,经景区调查核实,6名驴友未在四姑娘山景区管理局户外活动管理中心购买户外活动门票,属于逃票进入景区,并计划穿越龙岩。事实上,早在2011年6月24日四姑娘山管理局就禁止穿越此路线,并且在官方网站等多个平台发布了此公告。然而,这也并未能阻止6个驴友的擅自闯入行动。

  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6人违规穿越景区,并且错误发送求救信息,救援队深夜上山搜救,尽管虚惊一场,但耗费了大量的救援资源,因此景区将依照规定对他们进行处罚。

  景区方面提醒,四姑娘山虽然很美,但穿越者必须按照要先到景区户外运动管理中心备案。同时,参与穿越的人员应当是专业的登山者或者有相关登山经验,在穿越时,应该熟悉使用各种应急救援设备,以免再发生此类情况,既浪费资源也让家人担心。(转自华西都市报)

GMT+8, 2015-4-7 09:30 , Processed in 0.137552 second(s), 17 que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