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避险常识知识问答

2015-03-06 | 查看:1429

一、人员在海上遇险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1、首先是遇险人员间要相互鼓励,树立求生的信心,特别要强调的是树立一定能活着回去的信心至关重要。
2、是要通过一切可能的手段,将自己遇险的具体情况(时间、地点、海况、遇险性质、所需帮助等)和报警求救信号发送出去,一般可通过甚高频电话(VHF)、DSC、GMDSS卫星通信系统、应急示位标、单边带等船用救生设备以及其他可用的声光标志信号等,在条件允许时,也可直接用手机拨打水上遇险报警电话:城市区号+12395求救。
3、是逃生时要尽量使用专门的救生设备,比如:救生衣、救生筏和救助艇等。在使用救生设备,如救生艇筏时要听从指挥,保持秩序;在条件允许时要尽快放下救生筏和救生艇,并且在落水前要尽量吃饱、穿暖,保证充足的体力,同时要尽量不落入水中,特别是在水温较低时,要尽量待在船上或是救生艇筏上等待救助,不要冒然跳水。
4、是一旦落入水中,一定要保持情绪稳定,不能慌张,尽量减少在水中的活动,特别是水温低时尽量不要游泳,最大可能地保持体力,延长在水中的待救时间。
二、水上遇险时,如何使用信号工具发出求救信号?
1、在海上遇险后,有效地利用各种信号工具,发出求救信号,会加大得救的可能性。
2、反射光。利用铁或闪光的金属物,将阳光反射到目标物上去。如果阳光强烈,反射光可达10公里左右,而且从高处更容易发现。
3、烟火信号。利用红光、火焰或烟雾引起过往船舶、飞机注意。有火箭降落伞火焰信号、手持火焰信号和漂浮烟雾信号三种。白天用红色或黄色烟雾信号,晚上用红色的火光信号。
4、防水电筒。一种小型的手电筒,可以在夜间发出信号,但最多只能照射3公里左右的距离。
5、自制信号旗。将布绕在长棒的顶端作为信号旗使用。
6、海上救生灯。海上救生灯点着后靠海水来发光,将其浸入海水可连续发光15小时,在2公里远的地方就可以发现。
7、铝制尼龙布。铝制尼龙布的反光性强,从远处就能发现,而且也容易被雷达所发现。
三、如何使用救生圈?
使用救生圈的方法有:
1、将救生圈置于腋下,或抓住扶手绳攀扶在救生圈上,帮助漂浮。
2、攀扶带有可浮救生索的救生圈,容易被救助人员拖进船舷或艇筏。
3、配有自亮灯或者自发烟雾信号的救生圈,可指示落水人员的位置。自亮灯至少有两小时的能源,自发烟雾信号可在平静海面喷出烟雾。
四、遇险人员如何配合专业救助直升机的救援?
遇险人员接受专业救助直升机的救援时应做到以下几点:
1、应穿好救生衣,但穿着救生衣会使伤病员病情恶化者除外。
2、穿宽松的衣服、戴帽子或头巾的应扎紧,遮盖毛毯的应捆扎牢固。
3、使用正确的信号与救助直升机联系。勿吊升信号:手臂伸开放平手指紧握,拇指向下;吊升信号:手臂伸开放平手指紧握,拇指向上。
4、最后一名遇险人员在吊升前将救生艇筏上的示位灯关闭,以免给过往飞机和船舶造成错觉。
遇险人员在海上接受救援时注意不要争抢,以免引起混乱,丧失最佳的救助时机。
五、落水者在不同水温条件下能够生存多久?
遇险者身体暴露在寒冷的水中,身体热量散失而出现低体温现象。当直肠温度下降到35℃以下时,人就会患“低温昏迷”;当体温下降到31℃以下时,人就会失去知觉。
正常人在不同水温条件下的生存能力可参考下列数值:
水温
浸于水中预期可能存活的时间
水温
浸于水中预期可能存活的时间
低于0℃
少于1/4h
低于2℃
少于3/4h
2℃~4℃
少于1.5h
4℃~10℃
少于3h
10℃~15℃
少于6h
15℃~20℃
少于12h
超过20℃
不定(视疲劳程度而定)
 
 
六、落水者应如何保存体温和体力?
一般来说,为保存体温和体力,对落水者的要求是:弃船时,应多穿保暖防水的衣服,将头、颈、手、脚遮护好,袖口、裤管口、腰带等扎紧;落水后不应做不必要的游泳,并应采取HELP姿势(HEAT ESCAPE LESSENING POSTURE),即三人一组,肩搭肩围成圈,每个人蜷缩双腿、双脚、双膝贴近腹部,以减少体温扩散,互助互惠,保存体力,浮于水面等待救助。
七、游泳时发生抽筋怎么办?
游泳发生抽筋时,不要惊慌,应停止游动,仰面浮于水面,并根据抽筋部位采取不同方法进行自救。
(一)如果手指抽筋,则将抽筋的手握拳,然后迅速用力张开,如此反复多做几次,直到抽筋消除。
(二)如果下肢抽筋,此时可以先深吸一口气仰浮水上,用抽筋肢体对侧的手握住抽筋肢体的脚趾,并用力向身体方向拉,同时用同侧的手掌压在抽筋肢体的膝盖上,帮助抽筋伸直,这样就可以逐渐恢复正常。如果还未好转,则可以将身体仰浮到水面上,再用手臂划水,慢慢返回到岸边。如果发现自己没有把握游回岸边,则应马上向同伴呼救。
(三)如果上腹部肌肉抽筋,可掐中脘穴(在脐上四寸),配合掐足三里穴,还可仰卧水里,把双腿向腹壁弯收,再行伸直,重复几次。
八、不会游泳者落水后如何自救 ?
遇到这种情况时,下沉前拼命吸一口气是极其重要的,也是能否生存的关键。往下沉时,要保持镇静,紧闭嘴唇、咬紧牙齿憋住气,不要在水中拼命挣扎,应仰起头,使身体倾斜,保持这种姿态,就可以慢慢浮上水面。浮上水面后,不要将手举出水面,要放在水面下划水,使头部保持在水面以上,以便呼吸空气。如有可能,应脱掉鞋子和重衣服,寻找漂浮物并牢牢抓住。这时,应向岸边的行人呼救,并自行有规律地划水,慢慢向岸边游动。
九、对过冷遇险者应如何处置?
遇险者如神智仍清醒,能叙述自己的经历,尽管颤抖得很厉害,只要脱去全部潮湿的衣服换上干衣服或裹上毛毯,并在不低于22℃的温度的环境中休息,即可逐渐恢复体温。
给遇险者提供热饮,如热牛奶、白糖开水。如在被救前已长时间没有进食,则应将饮料冲淡,并根据遇险者的体质及恢复情况逐渐增加牛奶和糖的浓度。
忌给遇险者喝酒和含酒精的饮料;绝不能用按摩、药物和酒类涂擦的方法“促进”遇险者的血液循环。此外,采用局部加温或烤火的办法,也是绝对错误的措施。
对于刚从水中救起的有严重过冷现象的遇险者,可放进38℃~42℃的热水浴盆中浸浴,以迅速复温。每次浸浴时间不超过10分钟为宜,直至体温增加到35℃为止。如没有上述条件应想尽一切办法,使体温不再下降。
十、对水上事故的脱水者应如何处理 ?
对于人体脱水的最好处理方法是让患者足量地饮水,并加以适量的食盐。但因一次大量的饮水会引起呕吐,所以宜少量多次饮服。如患者感觉寒冷或体温过低,最好能给温热的甜饮料,但不宜给含酒精的饮料。
十一、对水上事故的溺水者应如何救援?
溺水是指人体淹没于水中,大量的水经口鼻进入呼吸道,造成呼吸道阻塞或肺水肿;或因吸入寒冷液体的刺激,引起反射性喉头痉挛,而引发的急性缺氧性窒息。对溺水者应作如下紧急处置:
首先使呼吸道畅通,立即清除口、鼻腔内的异物,并将舌头拽出,以免舌后翻阻塞呼吸道。其次迅速进行倒水动作以倒出呼吸道及胃内积水。如呼吸和心脏停止跳动,应同时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
处置溺水者的注意事项
●溺水者是否要倒水,应视具体情况而定。无呼吸道阻塞者可不必倒水。倒水时要尽量缩短倒水时间,以能倒出口、咽及气管内的水为度,以免影响其他更重要的抢救措施。
●人工呼吸以“口对口”吹气法最为可靠。
●部分溺水者常呈假死状态,此时如能积极抢救,常可复苏。故对溺水者不可轻易放弃抢救。
●有条件时应用抗生素,以预防吸入性肺炎。
十二、心肺复苏的主要措施有哪些?
在心跳、呼吸停止时采取的急救措施叫做心肺复苏,包括人工呼吸和人工胸外按压。
进行心肺复苏的主要措施包括开通气道(Airway)、人工呼吸(Breathing)和人工胸外按压(Circulation),简称为“ABC”三部曲。
十三、船舶遇险时如何安全撤离?
如果你乘船时遇险了,要在短时间内奔到通向甲板的最近出口,尽快跑到甲板上。如果不得不离船时,一定要穿好救生衣,跳水时尽量选择较低的位置,同时要避开水面上的漂浮物,从船的上风舷的船中或船尾侧跳下,并尽可能远离船体破损的缺口。跳水位置最好选择在高度不超过5米的地方。如果船左右倾斜则应从船首或船尾跳下。跳到水中应采取最好的姿势,双脚并拢收到胸前,两肘紧贴身旁,交叉放在救生衣上,使头颈露出水面。这样对保持体温很重要。
十四、遇险船舶向海上搜救中心报警时主要报哪些内容?
遇险船舶向海上搜救中心报警时,尽可能一次性报全以下内容:
(一)船名、呼号、联系方式;
(二)险情种类及险情发生的时间、位置;
(三)遇险人员的数量及伤亡情况;
(四)载货情况,特别是危险货物,货物的名称、种类、数量;
(五)事发直接原因、已采取的措施、救助请求;
(六)事发现场的气象、海况信息,包括风力、风向、流向、流速、潮汐、水温、浪高等;
(七)船舶的主要尺度、所有人、经营人及联系方式;
(八)海域污染情况等。
十五、旅客不应乘坐哪些船舶?
船舶经过检验、办理登记、配备适任船员、以及相应航行文书资料方可航行。未办理登记或未经过船舶检验机构检验合格的船舶,其安全结构、设备、船员配备难以保证安全航行、载客的要求,给旅客乘船出行带来潜在危险。旅客应该选择安全的船舶出行。
在选择安全的船舶出行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不乘坐渔船、农用船等非载客船舶出行。
(二)不乘坐无船名牌、无载重线的船舶出海。船名牌、载重线是船舶经过相关主管机关登记、检验后所勘验的标志。
(三)不乘坐超载的船舶。超载是指船舶装载超过其载客载货限额。客船在客舱用铭牌显示乘客定额。货船相应载重线被水浸没即为超载。
(四)在恶劣天气和海况下不乘坐冒险航行的船舶。
十六、旅客乘船和登船后应该避免哪些危险行为?
船上空间狭小,人员集中,为了自己和大家的安全,旅客在船上应该遵循下列安全须知:
(一)不携带易燃、易爆、腐蚀、有毒等危险物品上船。
(二)不乱动船上的设备和应急按钮。
(三)不要在船舷边打闹嬉戏,以防落水。乘坐小型船舶时不要突然集中在船舶的同一舷。
(四)避免在客舱内吸烟,特别是不要躺在床上吸烟。吸烟应该到吸烟区。烟头应该先熄灭后再投入烟缸,不能乱丢或向舷外乱扔,也不能扔在垃圾桶内。
(五)不要使用个人携带的电炉、电水壶、电熨斗等电热器具。不能擅自解拆船上电气线路和电器,不得用纸或布遮盖电灯,不能在电热、蒸汽器具上烘烤衣服、鞋袜等。
十七、旅客在听到火灾警报后应如何行动?
旅客听到火灾警报后,应注意以下行动要领:
(一)首先,不要惊慌,保持镇静;
(二)查看舱室内有关警报的声响代表的含义,了解警报的种类;
(三)迅速穿好衣服和正确穿好救生衣;
(四)听从船员的引导,进入集合地点;
(五)不要拥挤,保持通道和梯道上的秩序,顺着脱险通道路线前进;
(六)进入集合地点要听从船员的指挥。如须撤离船舶,有组织进入救生艇筏,妇女和儿童优先。千万不要争抢救生设备,提前进入救生艇,更不能盲目跳入海中。
十八、船上被困在火场中如何逃生?
船上被困火场,应采取防护措施并注意逃生要领:
(一)做好自身防护措施。例如将毛巾、床单、衣服等用水浸湿,捂住口鼻,防止吸入高温烟气;棉被、毛毯、地毯等用水浸湿,包裹好身体,就地滚出火焰区逃生,或滚向室内消火栓处,喷水灭火。
(二)逃生过程中要爬行,并根据逃生标识离开火场。千万不要站立行走。因为在1.5米以上的空气里,早已聚集有大量一氧化碳。
(三)逃离着火房间后把门关牢,把火控制在起火房间内。
(四)如果条件允许情况下,尽量穿戴EEBD(紧急呼吸逃生器)逃离火情现场。
十九、什么样的天气、海况下小型船舶不宜出航?
出海游乐游艇或者生产作业渔船等小型船舶,要特别关注风、雾、暴雨等气象要素的影响,并根据出航前实际海况和未来气象预报情况选择是否出海,如得到报告有能见度不良的天气、超过船舶抗风等级的大风等恶劣天气、海况时,不得冒险出航。
二十、渔船出海生产应注意哪些安全事项?
在海上作业期间,编队出海的渔船之间要保持经常联络,必须定时收听天气预报,在恶劣天气到来之前做好防风、防冻等有效的安全措施。
对于船员,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一)船员在甲板作业时应穿好救生衣、配戴安全帽,不得穿拖鞋等;
(二)不得在吊杆下站立和没有安全防护装置的船舷边站立、逗留;
(三)船员在进入鱼舱时,应防止因鱼货变质所造成的有毒物质中毒;
(四)作业时尽可能携带手机等通讯工具,便于在遇到险情时及时报警;同时也便于对遇险者进行手机定位。
GMT+8, 2015-4-7 09:30 , Processed in 0.137552 second(s), 17 que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