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溺水高发季 专家提醒:急救是关键

2015-07-19 | 查看:2275

    随着出梅入伏,真正的夏天来临,游泳、戏水再次成为最受欢迎的消暑选择。虽然,安全工作三令五申,但每年仍有多起溺亡事故发生,首当其冲的就是青少年,随着外出、涉水机会增多,他们也成了溺水事件的高危人群。嘉兴武警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李双平表示,生命太珍贵,掌握正确的溺水自救和救人常识,珍惜每一条生命。

  李双平介绍,窒息是溺水致死的主要原因。“我们的大脑在缺氧5秒钟左右就会进入昏迷,45秒后瞳孔散大;如果缺氧长达5分钟并且得不到改善,大脑就会不可逆坏死;30分钟以后,脑干、心脏这些重要脏器也将逐渐坏死。所以,对于溺水者,早一分脱离危险水域,早一分进行解除窒息的正确处理,都对溺水的救治至关重要。”

  因此,第一目击者在救治过程中采取什么样的急救措施,重要性不言而喻。由于一般情况下,第一目击者常为普通百姓而非医务人员,李双平专门就基本的溺水自救与急救常识作简要介绍。

  对于溺水者本人而言,溺水时务必保持冷静,同时尽量放松身体漂浮,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李双平指出,在水中,保持体力主要靠漂浮法放松全身。溺水者可通过让身体飘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立即求救。如周围无人,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解除抽筋。待恢复体力后大声呼救,或游往岸边。

  至于救人,李双平强调两点原则:保障自身安全,尽可能借物救人。

  “在看到有人溺水时,应该立即拨打打110或120求救,切记在电话中说明溺水地点,或旁边的醒目标志。不要贸然下水救人,即使救人也最好依靠树枝或绳索。”

  李双平进一步介绍,溺水者打捞上来以后,可先大声呼喊,观察其有无反应,并查看有无脉搏和呼吸。如果发现溺水者口腔内有异物,应立即用手取出。“正确的姿势是单腿跪地,用膝盖顶住患者腹部,拍打背部。”

  如溺水者已出现神志不清、脉搏呼吸暂无,就要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方法是,使患者平卧在平地上,施救者两手叠加,垂直用力按压患者胸部。按压的部位是胸骨的中下三分之一,简言之,两乳头连线中点。按压深度要大于5厘米,频率最好保持每分钟大于100次,儿童按压为每分钟大于120次。每按压30次,需进行人工呼吸两次。人工呼吸时,一手捏住患者鼻孔,吸一口气,吹入患者口内,观察患者胸廓起伏。

  李双平提醒,待溺水者呼吸心跳恢复后,应注意保暖,并按摩四肢,促进血液循环。(来源: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

GMT+8, 2015-4-7 09:30 , Processed in 0.137552 second(s), 17 que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