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儿童溺亡频发敲响安全警钟 "吃人"坑塘谁监管

2017-07-19 | 查看:1742

    暑假,一个对于教育来说休养生息的假期,经历了过去一年的辛勤努力终于到了收获的时候。而对于孩子来说,这两个月终于可以参加喜欢的兴趣班或者做平时没时间做的事了。然而每年的这两个月,总会有孩子溺水的各种报道,让人看了不禁心疼遗憾,而对于亲人来说,留下的却是一辈子的悲恸。

儿童溺水事件频发

2017年7月7日:日照莒县东黄埠村2个孩子溺水身亡

2017年6月19日:潍坊安丘市贾岗村1个孩子溺水身亡

2017年7月11日:菏泽市黄河边1个孩子溺水身亡

中小学生放暑假后的短短几天,多起儿童溺水的发生还是让人十分痛心。然而难过的同时,我们也不禁产生了疑问。学校在放假前就对学生再三强调安全的问题,许多公益组织也多次走进校园对家长和学生讲述一个个惨痛的教训,家长更是千叮咛万嘱咐自己的孩子。可是即便如此,为什么一个个的惨剧还会频频发生呢?

    溺水,一直以来就是暑期中小学生的第一大杀手。据国家卫计委和公安部统计的数据显示,每年我国有5万名儿童死于意外伤害,其中因溺水死亡的儿童就达到了两万名。这其中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家长对孩子疏于管理,安全意识淡薄。但在众多溺水死亡的事件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个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很多农村儿童溺水的事发地点都是一些窑坑、石坑甚至是被盗采沙土后的积洼,而这些危险水域都是人为形成的。

溺水坑塘 怎样形成?

    学生溺水事故频发给所有人都敲响了警钟。我们闪电新闻就提出了“父母在,不野游”的宣传口号,希望我们全社会都来保障孩子的暑期安全。但是说到野游,我们不禁要问,这些所谓的野游场所,所谓的坑洞,水洼是怎么形成的,这一个个隐患又该如何杜绝?

通过我们的记者调查发现,许多孩子溺水的地点都是在野外的窑坑甚至石坑,这些地点的水深通常都是几米到十几米,就连成年人都不敢一试深浅。如此危险的水域当初是如何形成的,有没有有效的措施来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呢?

记者对菏泽市周边的一些废弃的窑坑水塘走访调查发现,这些窑坑、水塘形成已久,在暑假期间恰逢雨季,这些坑塘大部分都积满了水,积水深度难以预测。而且,这些危险水域没有设置任何的防护措施和警示标识,许多孩子不顾危险依然在水中嬉闹。

记者了解到,由于环保不达标,菏泽当地许多这种砖窑厂都已经被关停,但是遗留下来的这种窑坑洞却无人接手,无人管理,这种坑洞的数量之多,让人震惊。

    无人管理却每年都有溺亡事故发生,这种无名窑坑究竟该如何治理呢?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来到了当地的土地管理部门。

    荷泽市土地资产监管中心工作人员称“坑不是说没人管,那是多年的坑,管没法管,管也得窑厂去复工,现在窑厂都拆了。”这位工作人员建议记者去找安监部门。

      

“吃人”坑塘 谁来监管

    今年6月20潍坊市安丘景芝镇贾岗村董先生12岁的儿子在河湾中溺水身亡。这条河名叫渠河,河中心是潍坊安丘市和诸城市的分界线,孩子溺亡的河湾正好在诸城一侧。因为干旱,渠河已经干涸,只剩下几个面积不大的水湾。如今事情已经发生了近一个月,记者在周围依然没有发现任何的警示标志,许多大人和孩子依然在此处戏水玩耍。

    村民告诉记者因为挖沙挖的,使得原本已经干涸的渠河河床又有了一个如此深的沙坑。

    渠河是界河,而儿童溺水的惨剧又发生在诸城一侧,事情过去了这么久,这个吃人的水坑依然有孩子在游泳戏水,而水坑周围却没有任何警示标志。之后,记者又赶到了诸城市河道管理局了解情况。工作人员称,这个河是镇河,属于属地管理。“是不是可以说这个河不归你们管理?”对于记者的质疑工作人员没有否认。

编后:孩童溺水身亡,这是一个家庭的悲剧,也是社会的损失。但是,有些单位和部门明知道有问题却不解决问题,明明有责任却在推卸的做法让记者感到心寒。小朱在这里提醒电视机前的每一位观众朋友,无论从心理上还是行为上儿童溺水事件的频发,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让孩子安全度过每一个假期是我们不容忽视的责任!

(转自齐鲁网)

GMT+8, 2015-4-7 09:30 , Processed in 0.137552 second(s), 17 que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