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母子户外攀爬遇险 救援提醒:探险安全第一

2018-01-21 | 查看:822

“小鬼道”峡谷大救援
近日,邯郸市峰峰矿区一对野外探险游玩的母子身陷险境,9岁男童不慎摔伤,被困北响堂山风景区著名的“小鬼道”深山处。幸运的是,经当地消防救援人员的紧急救援,母子平安下山,目前男童得到救治,无生命危险。据鼓山救援队队长于洪伟统计,仅去年该区域就发生了5起驴友被困险情,其中资深驴友“致远”的坠亡最为让人痛惜。本报记者陈正
母子攀爬“小鬼道”遇险被困
1月14日11时42分,邯郸消防滏阳东路中队接到峰峰矿区鼓山救援队电话求助,在当地著名的北响堂山风景区深山处,一队驴友母子爬山时,9岁男童不慎摔伤,现二人被困山涧中。根据描述小男孩伤势较重,意识微弱,无法动弹,情况十分紧急。
接警后,滏阳东路中队立即出动一部抢险救援消防车,6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实施救援。救援人员到达山脚后,经现场了解,遇险母子被困地点距离山脚还有近5公里的山路,是当地著名的“小鬼道”峡谷。该区域道路险峻、山势陡峭,根本无法行车,只能步行救援。
救援人员为争取时间,选择背上救援装备跑步前行。40余分钟后,救援人员赶到了事发地点,医护人员立即对受伤男童进行了简单护理。随后,众人把男童的肢体固定在担架上,一步一步抬着担架向山脚下行走。
13时29分许,经过近两小时的紧急救援,被困母子最终被成功营救下山,受伤男童被送往医院救治,目前已无生命危险。
据了解,出事母子均为峰峰矿区本地人,母亲喜欢户外旅游,此次出于锻炼孩子的目的携子户外探险,结果遭遇险情。
“驴友天堂”成为“高危之旅”
“这是2018年第一起野外救援,去年在该地救援行动最多,大的野外救援行动就有5起,最让人痛惜的是资深驴友‘致远’的遇难。”峰峰红十字鼓山救援队队长于洪伟对记者说。
2017年7月1日,驴友“致远”在响堂山登山途中与家人失联。峰峰红十字鼓山救援队、邯郸户外救援队、邯郸蓝天救援队先后到达“致远”失联的北响堂山景区,在烈日炎炎的酷暑中,200多人一起进行了连续3天的生命救援。
3天中,救援队员们一直在陡峭、崎岖的山涧搜寻,累了就躺在山里的石头上歇息片刻。7月4日15时24分,救援人员在响堂山分水岭下山路上一个拐弯处的山沟里发现了“致远”。随后,警方联合搜救队伍利用救援绳下放至130米处将“致远”救起,但遗憾的是,此时的“致远”已无生命迹象。
“这样的大型救援每年都会上演,印象中最多的就是去年。其他类似驴友迷路、失联,无法寻找到队友等小型救援,更是数不胜数。”于洪伟介绍道。
据了解,峰峰红十字鼓山救援队成立于2015年,由邯郸市峰峰矿区当地的一些攀岩爱好者自发组成,目前共有核心成员27人,志愿者达近百人。鼓山救援队主要的搜救区域就集中在鼓山一带。
“其实这里并不是人迹罕至的地方,在驴友圈中也有相对成熟的线路,只不过对于普通人来说,攀爬这里确实有安全风险。”驴友小潘介绍。
近年来,随着户外探险、旅行的升温,户外探险人员涉险事故频发。组织形式松散、户外团队没有责任主体、非法进入探险地是主要原因,相关人员生存技能不高、应急处理器材短缺、风险意识不强等也是造成事故频发的原因。
鼓山救援队队长于洪伟认为,无论什么情况下,安全都是户外探险的第一前提。“对于刚刚接触户外探险的旅游爱好者,选择当地熟悉地形的向导,专业的户外探险设备尤为重要。最好不要独自或两人做伴攀爬危险区域。一旦发生意外中断外界联系就会增大遇险系数。”(转自快资讯)
GMT+8, 2015-4-7 09:30 , Processed in 0.137552 second(s), 17 que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