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救生协会受邀为我市体育社会组织进行消防安全培训

2021-09-17 | 查看:670

     2021年9月17日,青岛市体育局、体育总会为提高我市体育社会组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降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损失,在青岛市体育社会组织培训会上,邀请青岛市救生协会为市体育社会组织进行消防安全培训。

    青岛市救生协会民安应急安全讲师张鑫在培训会上,为我市体育社会组织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课程。 








一、张鑫讲师介绍特大火灾暴露的几个问题。

  1、面对火灾时主动逃生能力太差
  2、消防自救工具配备和使用缺乏
  3、对消防漠不关心安全意识淡薄
二、分析造成人员伤亡的原因及如何快速有效地逃生。
  1、浓烟致人死亡的主要原因是一氧化碳中毒。
(1)在一氧化碳浓度达1.3%的空气中,人吸上两三口气就会失去知觉,呼吸13分钟就会导致死亡。

(2)由于浓烟出现严重影响人们的视线,使人看不清逃离的方向而陷入困境。






2、减轻浓烟危害的方法。

(1)用湿毛巾或布蒙住口鼻,减少烟气的吸入,关闭或封住与着火房间相通的门窗,减少浓烟的进入。

(2)从烟火中出逃,如烟不太浓,可俯下身子行走;如为浓烟,须铺匐行走,在贴近地面30厘米的空气层中,烟雾较为稀薄。高层建筑的电梯间、楼梯、通气孔道往往是火势蔓延上升的地方,要回避。烟火上行,人要下行。



三、火灾的三个重要起火源。

   (1) 人们日常点燃的各种明火,就是最常见的一种火源,在使用时必须控制好。
   (2) 企业和各行各业使用的电气设备,由于超负荷运行、短路、接触不良,以及自然界中的雷击、静电火花等,都能使可燃气体、可燃物质燃烧,在使用中必须做到安全和防护。

   (3) 企业的热处理工件,堆放在有油渍的地面上,或堆放在易燃物品旁,如木材旁,易引起火灾,应堆放在安全的地方。




四、现场演示防火用品的正确使用方法。

(1)介绍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灭火器种类。

(2)演示防雾面罩的正确使用步骤。




   

    最后张鑫讲师送给大家一句话“每一宗火灾留给我们的教训,除了恐惧,更多的是悲伤与痛苦.....”

    会议培训结束后,受训人员提出消防器材方面的问题,张鑫讲师进行了认真讲解。相关领导就本次消防安全培训进行总结,日常的消防安全检查工作我们都必须认真对待,无论是大隐患还是小隐患都是火灾隐患,都须认真处理解决好。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至今仍是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主旨所在。而做好预防工作的重点就在于提高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应该以消除火灾隐患、提高防火意识为目的,以实际行动和措施来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各体育社会组织参训人员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掌握了消防安全工作的基本理论知识,提高了消防意识,增强了消防观念。更加明确了今后消防安全工作的方向和重点,为今后更好的开展消防安全工作鉴定了理论和实践基础。
GMT+8, 2015-4-7 09:30 , Processed in 0.137552 second(s), 17 queries .